平山教育
大家一起学习
更新时间: 2026-06-28
首先希望大家能認知,配音是一項工作,所以配訓班基本來說是一種職業訓練,不是才藝班。
因此如果你是還在學校唸書的學生就要考慮一下是否現在就要接受「職業訓練」! 再來,配音員就是演員—「聲音的演員」,我們每天的配音工作就是用聲音演戲,所以想從事這行的人要意識到這算是一門「演藝事業」,因此如果你是在職者要考慮的是「徹底」的轉換跑道,在學者選擇科系時可考慮廣播電視科系或是戲劇系,但不管是轉換跑道或是唸戲劇,這都是要下很大的決心,因為如果半途發覺自己不適合這行,那前面所花的時間就白費了,一切都要從頭來過!Ok!假設你已下定決心要做配音員了,下一步如何走呢?先前說過配音員就是演員,因此不管是參加配訓班或是將來唸什麼科系,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成為「配音員」,而要培養自己成為演員!「聲音的演員」這很重要,我想這也是所有配音員的終極目標。如何成為聲音的演員呢?戲劇系畢業後就是演員了嗎?配訓班結業就是配音員了嗎?大家當然知道這是不可能的,學配音跟班是必要的經歷,因為在課堂上講的都是"方法",真正的"功夫"必須由"實戰"才能獲得經驗。那跟班要跟多久呢?這不一定,要看個人的資質,就好像玩Game,即使你有密笈,但你還是必須親身上陣才有可能過關,有些人可能很快過關,有些人耗很久才過關,甚至有些人玩到一半就沒興趣而放棄,而且就算過關了但每人的分數也會有不同,而這些不同點的關鍵,是取決於基本功夫,試想,一個從沒玩過電玩的人和一個電玩老手比賽一款未發表的新款電玩,誰會先過關?的確,跟班是要花時間才行,如果只能跟短時間的班也不是不行,只是相對的跟班的期間就會拉長,且機會會變少(以前我們是固定跟一個領班大部分的戲),跟班最好是固定跟一檔或幾檔戲(看領班手上有多少戲),如果你有相當的基礎,反應、處事又靈活,我相信會比較有機會的,配音的工作很辛苦,天天都在跟時間賽跑,所以領班會希望帶一個很快就能上線的學生,要不然他還要花太多的時間教學生(可能自己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),對自己反而沒幫助。 因此,如果你的基本功紮實,相對成功的機率也較高。
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
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